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得不偿失的第二个月:节庆与不见


 自十二月中开始,我的美国室友Julian一直和我讨论在小镇(Huancavelica,Peru)赚钱的机会。从构思快速洗衣服务,设立网咖,利用网拍将毛织品贩卖到美国、亚洲等国家,以及后来的,到街边贩售超级汉堡包、美式意大利面等。于是,我陪着他购买烹煮需要用到的工具,当他的翻译员,帮忙到菜市场采购材料等。其实,我一开始就表明我会离开小镇,即使生意赚钱我可能也没办法帮他太久,所以主要开销都是由他支付。

第一次尝试烹煮百人份的食物就以失败告终。主要原因为秘鲁材料同他在美国烹煮的不同,而他购买的红豆,怎么煮都还是很硬,为最大祸首。随即,他决定在圣诞节前离开小镇,把相关道具在一天内算是贱卖出去。然而,单单第一天百人份的食物就损失了约RM250(十公斤牛肉、十五公斤番茄等)




圣诞节、“剪刀舞”、跨年

随着他的离开,我就在小镇度过了一个人的圣诞节。圣诞节前夕直到跨年,小镇的市集都在贩售节庆用品,例如佳节蛋糕、红酒白酒、烟火爆竹等。圣诞节期间,刚好也是小镇的节庆Danza de Tijeras,俗称秘鲁“剪刀舞”。这舞蹈已被选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人类遗产。话虽如此,但来观看的人数没有我想象中的多,不少观众都来自周围山区的安地斯妇女,当然也少不了趁着节庆喝酒喝到醉醺醺的青年及老人,这可说是秘鲁人的节庆文化。由于不晓得确实的时间,两天的剪刀舞表演我都没有占到前面的好位置,拍出来的照片跟短片都不甚理想,动态摄影的技巧也还在磨练中。剪刀舞是个表演,但也算是家族舞蹈员之间的竞赛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天的表演,有点像马来西亚的大宝森节那样,舞蹈员使用长针刺穿身体,然后拖着各种物品绕场,似有神明护体般的意思。

接着,我在跨年前夕来到四小时外的大城市Huancayo,除了在这里跨年,也是为了一月首三天的另一重要节庆La Huaconada de Mito。这舞蹈也已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人类遗产,主要原因包括舞蹈的历史悠久、舞蹈员属于家族继承制等。同样是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后者的观众较多,周边商品也不少。据说是因为Huancayo比较靠近首都(距离首都六小时车程,前者则需要十一小时车程),所以不少观众都来自首都利马

Huancayo的另一特产,就是葫芦雕刻Mates Burilados。葫芦雕刻在秘鲁的历史据考已超过三千年。由于不少朋友都喜爱葫芦雕刻的雕工、设计等,所以这趟行程也顺便替朋友采购了一些葫芦雕刻寄回马来西亚,顺便赚点外快。

Huancayo的时候,民宿老板知道我想教中文,特别带我到该城市的商会组织询问中文教学课程的意愿。得到的回馈是:
1)该城市商人每年都到中国大型展览参展或参观,但都不谙中文
2)有需求。对中文学习有兴趣,但老板们可能没有太多空挡学习
3)如果可以设定中国进出口或相关的一日课程肯定大受欢迎
4)中国目前是秘鲁最大的进口与出口国家

经过这次面谈,才发现我目前面对的核心问题:缺乏中文教学经验缺乏贸易经验
所以,我决定到下一个城市(Arequipa,秘鲁第二大城),开始两个星期的中文义务教学,累计一些教学经验,之后再找收费制的一对一私人家教或是小班制教学以赚取生活费(数月)。闲暇时,找个有经营进出口贸易的公司去兼差、实习或当义工,以累计我的贸易经验。
(目前在Arequipa已经有2-3位有意学习的学生,接下来要专注在教学工作事宜)


话说回来,回到小镇没几天,又是另外一个持续三天、受西班牙影响的宗教节庆Bajada de Reyes Magos,也称为Three Wise Man

在忙着参与节庆以及拍照的当儿,我也与当地一Alpaca羊驼毛织品的地方性组织协商,替她们制作网站,以换取她们的毛织品商品(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要跟他们收钱做网站似乎是极困难的,既然如此,那就物物交换,拿到商品再寄回去马来西亚售卖,顺便让其他朋友认识俗称草泥马的Alpaca)。这组织主要由附近山区的十五位妇女组成,妇女们负责编制毛织品,而组织经理则负责商业行销、包装与出口等事务。听起来很像很了不起,但他们竟然没有网站,只靠Email与外国进口商联系,我就索性替他们做个简单网站,再物物交换,也算是尽点绵力。



得不偿失

然而,这也是我恶梦的开始。组织的经理知道我会架设网站后,很感兴趣,要跟我约时间替产品拍照等等。但有时她回到首都采购材料,有时候跟她约早上的时间,却一直等不到人。就这样拖拖拉拉了十天,被放了数次鸽子,在雨中苦等数次,终于在我离开小镇的前两天,替产品拍好照片,拿了一些基本资料来架设网站。但因为时间只剩下一天,加上讨价还价(从300元降到120元),我就依照价格替她们做个简单网站。值得一提的是,当下以为自己做不出来了,在毅力坚持下,竟然在两个小时的神速时间内完成了我第一个西班牙语的网站www.Confeartex.wordpress.com。虽然得不偿失,但完成了第一个西班牙语网站,值得庆贺,也当做是个学习与经验的累积。(这段期间,也完成了一家马来西亚公司的网站,赚取数百元的费用)

这个月份,当地有一个非常重要、持续五天的节庆Fiesta de Niño Perdido,也称为Fiesta del Niño "Dulce nombre de Jesús",节庆期间由一群戴着黑面具的舞蹈员主导。节庆的典故:数百年前,有个农庄大地主的孩子失踪了,于是派他的黑人奴隶队伍出去寻找,最后在小镇被找到,奴隶们兴高采烈的跳舞,而小镇居民第一次看到黑人也异常兴奋。节庆内容,包括戴着黑面具的舞蹈员(Los Negritos)拿着手帕全城沿街跳舞、抬着小孩雕像游行、聘请大型乐团全程伴奏,大型竹架烟火表演、贩卖传统美食,以及最重要的美酒。(以上巨额开销,据说是由节庆的年度民间管家负责去向亲朋戚友、热心人士募款,而不是由政府负担)


最后一个星期:不见、不见、不见

在小镇的最后一个星期,“不见”是我最常用的词语。首先,我的手机(S3 mini)就在我忙着使用相机拍摄Fiesta de Niño Perdido夜间烟火表演的时候,被人“上下其手的摸走了”。当晚的人蛮多,但具有外国人脸孔的看起来只有一个,那就是我。当我双手高高举起相机对着烟火录影的时候,感觉左右突然有人一直靠过来挤过来。当我觉得有点异常,摸摸我的口袋时,口袋是开着的,才放进口袋的手机不在了,而刚才挤在我身边的人也不复在了。唯一不幸中的大幸,那就是和手机放在一起的钱包没有被摸走!如果两者选一,我选择不见手机,毕竟钱包除了纸钞,还有很多身份证件、银行卡等重要资料。感恩扒手没有带走我的钱包(也可能来不及拿走钱包)。为了向旅游保险公司索偿,隔天一早就到当地警察局备案,也顺利拿到了报案书(人生中第一次到警局报案)。此外,我的相机镜头盖子也在当晚烟火四射混乱中,跌落在昏暗的路上,不见了。

离开小镇的那一天,退房后,我把我的行李以及一大袋葫芦雕刻藏在民宿客厅的沙发后,想说又不是电脑、手机等值钱的东西,放在沙发后应该可以的吧(自作聪明,有储藏室不去利用)。午餐回来,才发现藏在沙发背后的一整袋葫芦雕刻不见了!当下的生气与难过更胜于手机不见!因为这些葫芦雕刻(价值RM250)是特地为朋友购买准备寄回马来西亚的手工艺品,这下无法兑现诺言啦。更难过的是,怎么秘鲁人连这样的东西也要偷?对所有秘鲁人带着防备心是我不愿去做的,因为不想因为一小撮人的行为,而对所有善良好心的人也都提高防备之心。经过这些事,我对个人物品会更加小心看顾,戒备之心也会调高,但还是希望能以更开放的胸怀去认识新的秘鲁朋友,新的文化差异等等。

常言道:花钱买经验,吃亏当学习

2014年的目标:

1.       不要再不见东西。
2.       不要再花钱买经验、买教训。
3.       在南美掌握西班牙语
4.       在南美开始中文教学,自力更生

接下来给自己设定的的专题、计划:

特别企划活动:我来自马来西亚,我是马来西亚人(构思中)
道地生活系列:秘鲁菜市场的一天
旅游简介系列:Huancayo / Huancavelica / Arequipa
认识节庆系列:Danza de Tijeras / Huaconade de Mito / Los Negritos
Alpaca羊驼毛的产业链:从饲养到出口
世遗城市Arequipa的古迹保存现况


蜜月期结束。

预祝我第三个月开始有收入。


p/S:我竟然在小镇渡过了近6个星期


本月名言:(载自李大仁文章)
一.學習讓機會出現的那一瞬間,自己能有最佳狀態。

二.去嘗試頂多是成果不理想,不去行動則是什麼都不會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