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游记:狼狈又惊叹的一天

日期:2013.12.30
地点:秘鲁(Huancavelica , Laguna Choclococha)

前阵子向民宿的员工问起附近的景点,刚好他的老家也在同一个方向,他准备回去探望高龄八十几却还在从事羊驼饲养的父亲,我们便约好星期天一同前往。出城来回大约要七小时,经营该路线的巴士公司也只有三家,因此每天的班次不多,三家公司最早的班次都是凌晨四点出发,也是我跟民宿员工约好的时间。

经验一:准备搭乘凌晨的巴士,不睡觉可能比睡觉好

天气寒冷,人总会比较赖床。一如既往,三点要起来的我,还是睡到三点四十分才惊醒。匆忙拿起必要装备随即夺门而出。心想距离不远,不必搭德士,跑一跑就到了。碰上周末,路上还有许多刚从夜店出来的年轻人。在秘鲁,在夜店通宵喝酒跳舞也是家常便饭。

经验二:不要向喝过酒的人问路

事实上,凌晨时分在海拔三千六百米的城市赶路一点都不好玩。这时,遇到一位看起来没有喝醉的年轻人,逐向他打听巴士车站的地点。他一边问起我从哪里来,一边提起一个人出城很危险,我跟他说我有朋友在巴士车站等我。好啦,来到卖票的巴士公司地点,才发现原来巴士不是从这里出发,而是从巴士终站出发。“那里很危险,我不能陪你去,你自己去吧,你有零钱搭巴士吧….”其实,我已经在赶时间,准备拦计程车出发,但开始有点醉意的他还是说个不停。

来到巴士终站,凌晨四点五分。没有见到朋友的踪影。一位巴士司机告诉我,有两辆已经出发,剩下他的巴士即将出发。既来之,则安之,朋友不在,那我就当个旅客照样出发前往其他地点吧。巴士出发后,关起车内灯光,想说可以补一下眠也好。没多久,黑暗中传来颇大声的安地斯传统音乐,这就是秘鲁。坐在我旁边的小女孩本来已经睡着,也被吵醒。但熟悉音乐响起,我隐约听到她开始跟着哼唱。那把动人的童声,直穿我心底,让我对那首歌曲突然有种莫名的感同身受。
一小时后,天色渐亮,道路两旁偶尔见到趴在雪地上睡觉却被巴士惊醒的羊驼及绵羊。巴士继续出发,两旁景色更是渐露曙光、无止境的雪山,好美。

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我终于来到秘鲁其中一个大面积的湖(Laguna Choclococha)。湖内冰冷,但也饲养了许多鳟鱼(Trout)。这湖漂亮,但也没有旅客前来。突然,许多羊驼从旁边窜到湖边准备吃草。我也趁机慢慢接近他们,拍了许多照片。

观光结束,回到湖边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镇。本以为八九点就有回程的巴士,向当地居民问起,才知道得等到十点多才有第一班回程巴士经过。在海拔4500米的地方苦等巴士也不是件那么欢乐的事,因为真的很冷,就连撒泡尿也弄得烟雾弥漫(夸张比喻)。由于民宿友人曾告知他的老家就在当地大学的羊驼研究中心前面,左思右想,时间还早,不如我就顺路下车前去探探,说不定他还有在家。

回程途中,再度经过两旁满是雪山的道路。拿起相机,好像怎么拍都是美!亲眼见到更是美。

心想,如果还有时间,我会特地再度回到这个满是雪山的附近,吃个当地新鲜的鳟鱼午餐,好好享受人生美好的一刻。




(巴士经过许多雪山)



 Perro, Carro,傻傻分不清

说起来也还真大胆。我还没搞清楚友人的名字,也忘了跟他拿电话号码(路上有打回民宿要他的电话但他没有接也没有回简讯),只知道他的老家在大学前面,家中有个年迈父亲还在从事畜牧工作,就贸贸然冲到别人家。在大学研究中心门口下了巴士,放眼望去,有几户农家。凭着直觉,选了一家来问,竟然真的是他的老家。但是,他竟然不在家,也没有回来过!和他年迈的父亲以及家人寒暄一番后,准备搭下一趟经过的巴士返回城市。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午餐时间,他父亲把我叫回来喝碗汤再走。热腾腾的汤刚喝完,我说你们养了很多狗(Perro),他们却回我(Carro,车子的意思),并用手指另一个方向,我一转头,回个神,惊见自己的巴士即将经过,立刻把碗还给他们,说个再见,拿起我的行囊,三歩当一步似的以10几秒的时间冲向100米外的路旁,奔跑途中还小摔了一下,幸好巴士也停下来等我。从这件事,我们可以发现,人在遇到险境时,潜力是无穷的。但也很狼狈。(图片:他的家人正为绵羊准备新家)

p/s : 虽然本人两年前曾到访过此地,但美丽的地方,不介意多来几次 X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