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在秘鲁接种黄热病疫苗的经历

南美洲的秘鲁并没有强制要求旅客入境需要有黄热病疫苗的证明。根据资料,如果您只是前往首都LimaCuzcoMachu picchuNazca之类的地方,不必施打疫苗;如果您前往的是亚马逊河流域或是秘鲁安地斯山脉以西低过2300米的区域则建议您接种疫苗。

欲前往秘鲁及玻利维亚长时间的我,鉴于在马来西亚施打黄热病疫苗的价格略高及不甚方便,决定在抵达秘鲁后才施打。网路上的资料有提及可以在机场的医疗中心施打(免费或低价)。我在抵达利马机场的时候,问了旅客服务中心的专员,被告知可以在机场接种疫苗,“90 solesnot free”。由于赶着回去民宿补眠,就暂时打消念头,之后再处理。

之后几天,在网路上查询资料(2011年的新闻),原来外国旅客可以在每个星期三(7am-11am)到秘鲁首都利马的指定政府医院Hospital Nacional Arzobispo Loayza (HNAL) 免费接种黄热病疫苗,真是天大好消息。幸好后来我有请民宿的员工帮我打电话去医院确认,才知道是每个星期二才有免费疫苗,而不是网路资料所说的星期三,毕竟那也是两年前的“旧闻”了。

根据地图,搭了1 sol 的小巴,走了10分钟的路程,终于找到Hospital Loayza。医院外观及内部建筑让我有点傻眼(惊喜请见照片)。疫苗中心位于医院最后方的三层楼建筑(2楼),由于主要是婴儿小孩施打疫苗,所以找到外观黄色及可爱图案的建筑物就对了。程序如下:到二楼的一个小房间交出护照及填写基本资料在一张绿卡,然后到走廊附近的小房外坐着等待护士呼喊你的名字,打完疫苗,再倒回填写资料的小房间领回你的护照及疫苗证明。提醒您,为了缩短等待时间,最好在疫苗中心开门的七或八点之前就抵达医院。

疫苗是免费,但是

在我施打疫苗的时候,我告诉护士我要前往玻利维亚,需要黄热病疫苗的国际疫苗接种证书(以下简称黄皮卡)。我隐约听见护士告诉我:“这医院的疫苗证明仅适用于秘鲁国内,如果我需要黄皮卡,我得前往秘鲁卫生部更换国际证书,或是前往另一家医院的疫苗中心(Hospital Niño)” 。离开医院时,发现许多身穿制服的医生、护士在医院大门口拉布条、鸣喇叭抗议不公平的福利待遇,但是,在医院门口抗议这点就

秘鲁卫生部一游

利用护士给的不清不楚地址,再透过Google地图指引,我来到秘鲁卫生部(Ministerio de Salud)。很好,在这里抗议的医生、护士更多,卫生部直接关起大门。辗转混进了卫生部,柜台人员告诉我可以到一楼的文件认证室(Firma Y Certificados)处理,但那里却是人山人海、大排长龙,而且需要一个工作天处理。时间还早,我决定再到附近的Hospital Niño碰碰运气。

Hospital Niño(儿童医院),顾名思义,来到这里到处到是抱着婴孩的父母。来到医院的国际疫苗中心(Cuadra 7Vacunacion International),向柜台查询一下,原来这里转换黄皮卡需要收费30 soles。前后不到十分钟,我总算拿到了传说中的黄皮卡。付钱的时候,才发现在这家医院施打黄热病疫苗外加国际黄皮卡,只要65 soles !  如果在你前往需要国际黄皮卡的国家之前仍有14天或以上的时间,并且想在秘鲁施打便宜黄热病疫苗的话,建议您花个65 soles直接到这家Hospital Niño,不必像我这样兜兜转转。当然,如果您只是想到秘鲁的亚马逊河流域或周围的平原丛林,那你直接到以上的政府医院接种免费疫苗,拿张“秘鲁绿卡”就行了。

 

位于Hospital Niño的国际疫苗中心,黄热病疫苗含国际证书收费65soles






关于黄热病的几项讯息:(以下资料整理自秘鲁卫生部讯息)

1.       必须在旅行出发前十天施打,因为疫苗需要大约十天才会在体内生效。(有些人在施打后可能会些许不舒服,避免影响旅途,能力许可的话就在旅行出发前施打疫苗吧)
2.       接种黄热病疫苗后可产生至少十年的免疫力
3.       15个月到59岁之间的人士适合接种疫苗
4.       怀孕或对鸡蛋过敏等状况的人士不适合接种疫苗
5.       黄热病的主要传播媒介为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

p/s 1 : 有朋友在马来西亚的政府医院施打黄热病疫苗,约30美金。
p/s 2 : Hospital Loayza 地址:Avenida Alfonso Ugarte 848, Lima.
 Hospital Niño 地址:Avenida BrasilPueblo Libre, Lima(与Avenida 28 de Julio交界处)



 免费接种黄热病疫苗,就在建筑物的二楼(Hospital Loayza)(此免费证书仅使用于秘鲁国内)

美轮美奂、古色古香的Hospital Loayza外观,内部建筑群也极具欧式庄园的风格。







终于到手的黄热病疫苗国际证书(黄皮卡)

3 条评论:

  1. 你的資料很有用!:-)

    回复删除
  2. 需要打A型肝炎和B型肝炎疫苗嗎?我記得在馬來西亞中學的時候好像有打過但忘了然後人現在在加拿大不知道要怎麼查

    回复删除
  3. lynn 你好。入境秘魯或玻利維亞并沒有強制要求施打A肝、B肝疫苗。但會強烈推薦施打A肝疫苗為佳。至於怎麼查,做個普通抽血檢查(檢查內容有涵蓋A肝、B肝抗體狀態)就能知道是否有抗體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