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如何在秘鲁报警及索偿保险



故事从一碗又贵有难吃的当地美食开始...

正值秘鲁传统节庆,路边都会有许多当地特色美食的摊位。那一天中午,心血来潮,决定到路边摊吃个Panchamancha(大地之锅)。这道佳肴的传统做法就是挖个地坑,将石头加热后放入食材,再封起来烹煮数小时,是安地斯山区蛮有名的一道菜,而秘鲁人也习惯在星期天带着一家大小享用这些传统美食。这一天,花了RM20吃了这道不甚好吃的佳肴,心情就一直不怎样,思绪也不集中。

这几天节庆叫做Fiesta de Negritos,可说是秘鲁小镇Huancavelica最重要的宗教节庆,前后持续五天,人潮络绎不绝。这一晚的传统竹架烟火秀,乃是当年从西班牙引入秘鲁,目前仍盛行于安地斯山区的一项活动。由于光线不足,我的相机无法很好的拍出烟火秀的效果,再加上相机的影片档案过大也难以上传至网路,我不知怎么的竟拿起我的手机“高调的” 拍摄烟火秀。

由于小镇几乎没有外国观光客,即使戴着鸭舌帽,我这个落单的亚洲面孔还是太容易成为下手的目标吧。当时,我的手机记忆卡已满,无法录影,随即放进我外套中含拉链的口袋,改以相机继续录影。正当我忙着双手高举,对着烟火录影,忽然感觉身体似乎被推挤,令我不舒服,但我的视线也不知怎的被转移至左前方的一点小状况。接着,有种不好的直觉,立刻摸摸我的口袋,拉链是开着的,手机竟然不在了!左看右看,身边什么人都没有!检查了地上,什么也没有!(不幸中的大幸,拉链内的钱包还在,当下十分感恩扒手“手下留情”

冷静了数分钟,告诉自己“我应该是遇到扒手了,三十年来的头一遭!”。节庆现场的警察其实不少,把情况告诉了他们,他们建议我到三个街区之外的警察局(Comisario报案。当时已是凌晨十二点半。来到警局,我以还行的西文向警官转述了情况(在南美旅游会讲西文优势真的很大,千万不要奢望他们都能讲英文,尤其在小镇)。警官表示要有手机的购买收据才能报案,建议我隔天一早再来!你一定会纳闷,怎么报案还须要收据,而且几年前买的手机收据怎么可能还在?

幸好我一年前以近RM1000购入的Samsung S3 mini收据还保存着,但是却放在马来西亚家中!立即拨电回马请我弟弟帮我找找,然后再扫描电邮给我。收到弟弟寄来的档案之后,隔天再度前往警局报案索取报案书(Denuncio。来到罪案调查科,随和的警官简单问了事发时间、地点、过程,以及我的个人资料,在一本罪案记事簿上写纪录了我的案子,再盖个手印(注意:这里一般是用食指,非拇指)。

接着,警官请我到附近的Banco de la Nación秘鲁国家银行缴付7.2 soles的报案书手续费。虽然当天是星期日,银行都没开,但秘鲁到处都有小型的汇款代理商,解决了我的问题。缴了费用,回到警局,来到隔壁的房间,一位女警官拿着罪案记录簿念出我的案子,另外一位女文官以极快的速度在键盘上奔驰,在五分钟内我就拿到了我的报案书!(其实报案书都有个固定的格式,他们只是输入我的资料,再略作修改)

索取报案书(Denuncio的主要目的其实是为了向我的旅游保险公司索偿。如果你也有购买旅游保险,并且个人物品遗失需向保险公司索偿,以下几点个人经验共参考:

一.个人物品遗失到警局备案,需要原始购买收据。长时间出国旅游者,建议您将手机、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的原始收据电子档及复印本带出国以备不时之需。

二.我的保险公司(Chartis AIG)规定我必须在事发二十四小时内前往警局报案,取得报案书(我的情况是西班牙文版报案书就可使用,无需自行翻译)。

三.我的保险公司规定我必须于30天内向他们通报相关事件(通报后你会收到你的个案追踪代号service incident number),并在90天内呈交相关原始文件以索偿保险。由于我90天内都不会返回马来西亚,写了电邮请教相关人员,他们表示我可以电子档的方式将相关文件电邮给他们。

四.在收到完整无误的文件之后,他们会在21个工作天内处理好索偿事宜及赔偿费用。(我在216日透过电邮完整缴交所有资料,不到三个星期支票就已经寄到我家,并且志期217日)

五.各类型的索偿,所需文件皆不同,请参考你的旅游保险公司网站提供给你的文件清单,并建议您旅途中的住宿、交通、所购物品之收据皆保留着。但一般上索偿都需要        1)旅游保险保单  2)电子机票或登机证  3)旅游保险索偿表格     等等。


小结:到风险较高国家旅游者,建议您详加阅读您的旅游保险内容细则,因为旅游保险排除条款不少。例如:旅途中,手机被偷并报警可索偿;手机自己疏忽遗失则不可索偿,等等。

第一次在秘鲁报警就上手
第一次在秘鲁索偿旅游保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